• 便當超人出招 教懂孩子多蔬菜拒甜飲


康善基金會透過「便當超人」兒童劇巡迴校園演出,為學童飲食教育扎根。 記者趙容萱/攝影
 

「便當超人說,一天要吃三份蔬菜!」康善基金會針對台中市1300多名看過便當超人兒童劇的學童調查發現,學童自認不健康的飲食行為是太常喝飲料、吃太多零食及油炸食物等,建議家長能適時引導孩子養成均衡飲食、愛吃蔬菜的好習慣。

 

康善基金會董事長、台中榮總副院長張繼森建議,孩子不喜歡吃蔬菜,應換個思維,讓孩子從認識蔬菜的氣味、特性、自己設計菜單、親子共廚等,啟發孩子探索蔬菜世界樂趣,如果孩子主動介紹蔬菜、吃菜,或答對料理中的蔬菜,應鼓勵「很棒喔!」「做得很好!」

康善基金會調查發現,台中市二成五學童因每日蔬菜攝取不到半碗,出現便祕問題,3年前與「哇歐表演工作室」合作,推出「便當超人」兒童劇,巡迴台中市、南投100多校、200多場演出,讓正確飲食觀念從小扎根。

哇歐表演工作室導演宋易勳說,針對低年級學童推出的「便當超人之隱形殺手」,教導小朋友均衡飲食;針對中高年級的「便當超人之暗黑魔導士」,教導學生不要吃烤焦或不新鮮的食物,也要遠離外表鮮豔美麗但內藏高油、高鈉、高糖的食物。

康善基金會針對14校、1300多名學童,調查學童在看過兒童劇前後的行為改變,發現學童對均衡飲食、計算熱量明顯有概念,也會主動要求多吃蔬菜、不喝含糖飲料